关于开展2024-2026年度财政专项与自有资金项目库建设的通知

作者:董冶 时间:2023-07-18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吉林省教育厅部门预算单位 2024 年预算编制和 2024-2026 年支出规划的通知》(附件1)和吉林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24年省级部门预算和2024-2026年支出规划的通知》(附件2)要求,为进一步完善我校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实现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科学、细化量化和动态调整,结合《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吉交院院字〔2022〕71号),学校决定开展2024-2026年度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1.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十四五”规划为引领,紧紧围《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进行申报。


2.申报工作要以服务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学校事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国省“双高”建设为目标,结合本部门实际,与重点项目相配套进行申报。


3.实施分级归口管理原则。相关职能部门根据项目类别不同,对其负责并实施归口管理。各归口管理部门进行统筹安排,合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项目申报。


4.实施科学论证、合理排序原则。各归口管理部门应统一组织申报,充分论证和严格审核,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


5.项目全覆盖原则。本次申报的项目领域包括财政性资金项目和自有资金项目两类。只要是2024-2026年需要支付的大额资金项目均需申报入库管理,不入库的项目未来不予资金安排。


二、项目分类


1.学科建设类项目:包括专业建设、教学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课程(课程资源)建设等内容等,归口管理部门为教务处。


2.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主要包括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教学及辅助用房的维修改造、校园管网改造、校园环境维修改造等内容,归口管理部门为后勤管理处。


3.科研平台建设类项目。主要包括省级科研(教研)平台建设、科研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建设等内容,归口管理部门为科学技术处。


4.信息化建设类项目。主要包括校园网络建设、学校层面信息化建设、部门业务平台建设、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归口管理部门为信息中心。


5.各归口管理部门联系人信息见下表:

三、申报要求


1.各单位(部门)要严肃对待申报工作,所报项目应符合学校发展规划要求,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学科类项目应重点考虑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培育和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2026年的项目应考虑学校新校区建设。


2.所有申报项目要求内容详实、科学规范,要有充分的立项依据、明确的实施方案、详实的预算测算、科学的绩效目标、完备的可实施条件等内容,绩效内容要求细化,并做量化描述。


3.学科建设类项目应有设备型号、标准、参数、预算价格等详细的测算依据和说明;维修改造工程类项目应有详细的测算依据和说明以及由专业工程造价机构出具的工程造价预算书。


3.近三年已获得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申报,不得重复申报同一内容项目或使用同一项目名称申报项目。


4.单个项目申报资金额度原则上不小于100万元,建议单个项目申报资金额度在200万元以上,保持万位整数预算申报,可以跨部门联合申报项目。


5.各项目申报单位(部门)应填写《预算项目申报书》(附件3)和《预算项目绩效指标分类表》(附件4);各归口管理部门应组织专家对归口管理项目分年度统一进行论证、形成论证报告,并根据学校建设重点、紧迫性与可行性等进行排序,分年度填写《财政专项项目申报排序表》(附件6)。各申报单位还需根据项目类别按《预算项目库项目复评材料清单》(附件5)准备项目可行性论证书、审计或造价咨询报告、维修装饰工程类预算明细清单(填报维修、装饰工程类预算概况表的提供)。


四、工作安排


1.各归口管理部门于8月7日(周一)之前将归口管理项目的《预算项目申报书》(附件3)、《预算项目绩效指标分类表》(附件4)、分年度《财政专项项目申报排序表》(附件6)和分年度各项目论证报告,统一发至发展规划办公室宫宇老师企业邮箱。


2.各申报单位于8月14日将上述材料的纸质版,连同审计或造价咨询报告、维修、装饰工程类预算明细清单等资料(1份),上交发展规划办公室宫宇老师。


3.录库要求


请申报项目的各单位指派项目负责人按教育厅规定的时间节点进行项目库录入工作,发展规划办公室会指派专人进行指导辅助。“预算项目申报管理系统”录入时间需等教育厅另行通知,各单位须在指定时限内录入完毕,逾期视为放弃,不予补报。财政性资金项目和自有资金项目均要入库管理,不入库的项目不予安排。


4.纪律要求


请各单位严格按学校财政专项管理办法进行合法合规备案、论证与申报,在此过程中要遵守各项财经纪律。

联系人:宫宇 18704455077



发展规划办公室

2023年7月18日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