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促共学强督导 教学质量大提升

作者: 时间:2019-03-13 点击数:

浙江省机电高级技工学校教学楼通往食堂的小道是学校最为热闹的一角。每逢周一,转角的橱窗前总是围拢着一群群学生。“我们班张老师的机械课被表扬了,说是课堂纪律好,你们班小王老师就惨咯,他被批评迟到3分钟才开课……”看着张贴在公示栏上的《督导通报》,他们低声议论着,也比拼着,因为通报的对象都是自己平常熟悉的老师。

从上个学期开始,根据推门听课的情况,浙江省机电高级技工学校每周都会公示一期《督导通报》,内容以总结教学常规情况为主,例如上周的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出勤情况等;而每个月月底则出刊一份《督导通讯》,逐条分析被听课教师的教学亮点和存在的问题。

2014年,国家教育部门等六大部门颁布《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将“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制度”作为其中一项重点任务来抓,主张建立内部质量评价制度,完善学校、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机制。针对教学质量督导机制在大多数中职学校尚未形成体系的问题,浙江省机电高级技工学校创造性地引入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督导机制的做法和经验,从教学质量监督和评价的层面,拓宽中高职的衔接路径,推门听课、定期编发《督导通报》和《督导通讯》便是其主要尝试之一。

“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关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方法的优化和内容的与时俱进,在示范校建设期间,我们首先要把好教学质量关,从教室到实训室再到校内外实训基地,将教师的教学理念和过程纳入常态监督、动态评价和及时反馈,使教师教学时刻以质量为先,使人才培养更加优质高效。”校长曹小其深谙教学质量的生命线意义,力促“两级四层”教学质量督导体系的成型成熟。

全员参与,建章立制

督导机制有据可依

“评价主体要多元化,比如争取让学校的督导机构成为校内第三方监测者;评价手段要多样化,比如学生信息员的信息反馈与评价采用QQ群和微信进行评价……”在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等单位组织的“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督导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上,曹小其等撰写的论文《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督导工作若干问题的探讨》荣获二等奖。

2014年年初,为保障教学质量督导体系的有效执行,曹小其亲自挂帅,全员参与,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从可行性、科学性的角度论证“两级四层”教学督导机制,同时,明确了督导体系的建设要点和注意事项,为创建教学质量督导体系奠定思想基础。

在“两级四层”教学质量督导体系中,“两级”即实行学校和系部两级管理。校级领导为第一级,负责制定督导方针政策、领导全校督导工作;系(部)领导为第二级,直接管理所属机构对教师教学质量的监督和反馈。

“这种‘两级四层式’评价机制,要实行‘以督促改、以导助建、导督并举、重在引导’的方针,提高教学质量,让高效率的督导成为可能。”总督导陈梓城教授介绍说,“四层”即学校领导、系部、教研组和班级四个层面。为了将教师教学水平的考评从定期的、单一的学生成绩评价依据,变成常态化、多样化的教学过程评价标准,学校领导、系部、教研组、班级均参与教师的教学过程质量监督和评价,从而保障评价的客观性;同时,通过将多方的指导意见迅速反馈给教师,让教师及时纠正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实现“动态问题解决法”的高效教学质量改进方式,真正做到教师教学在学习中改进、在过程中升华。

为了在制度上确保教学质量督导体系有章可循,学校还制定了《浙江省机电高级技工学校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条例(试行)》《浙江省机电高级技工学校督导委员会章程(试行)》《浙江省机电高级技工学校学生信息员工作条例》和《浙江省机电高级技工学校督导考核细则(试行)》,严格明确了督导工作、督导参与者的行为规范;制定《关于开展系、部督导工作考核的通知》和部门督导考核表,为考核提供依据;同时为督导员、学生信息员和班主任设计了《听课评价表》《听课评价汇总表》《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反馈表》《校外基地教学信息采集表》等一系列表格,专业而细分,让每个参与者都能履行自己的职责。

2014年秋季,学校成立独立的督导机构,由校内资深督导教师和校外行业企业代表组成督导委员会和督导室,并聘任了总督导、督导室主任和专职督导员,专门负责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和督导体系的建设和维护。学校下属的“四系一部”分别成立督导组,由系、部主任担任督导组长。

此外,学校建立“三结合”督导队伍。一是校内外结合,校内聘请40名资深教师和管理人员担任校系两级督导员,校外邀请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行业、企业、教育科研机构的多名专家参与督导;二是师生结合,除了资深教师的参与,还在学生中遴选了157名学生担任信息员,学生信息员先培训后监督,在校学生和毕业生都参与到教学质量评价中;三是专兼职结合,除了专职督导员,学校还由其他教师兼任督导员,形成规模庞大的督导队伍。

层层分解,科学实施

督导过程有迹可寻

“相比上课情况会被公示的压力,我更在意的,是前辈们对我的指导。”财经商贸系的新教师彭立豹,曾在一个月中被听了4次课,他称自己是幸运儿,“有的老师建议我放缓语速,有的指导我应该充分利用PPT,还有的询问我这学期的课程进度安排,他们每作一次课后反馈,我感觉自己对课堂的把握就多了几分。”

实施教学质量督导体系以来,学校教师无论在理论教学方面,还是实训操作方面都结出了硕果。通过教学信息反馈和指导、跟踪听课,有近20名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2014年,该校教师43人次在全国、省市级的课件设计、论文评比、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多名专业教师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实践教学能手”;在课题研究方面,《职业教育课程标准与职业岗位技能标准对接研究》被列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机制研究分会课题;在创新技能大赛中,学校获全省第三届创新大赛二等奖,多位教师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督导室指导四个省级项目的申报和验收,获得成功。

喜报频传,究竟“两级四层”教学质量督导体系是如何落地于日常教学而作用于教师整体素养提升的呢?浙江省机电高级技工学校将该体系的实践分为五步。

第一是制定督导计划。根据学校每学期制定的教学工作计划,校级督导委员会统一指导本学期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与监控工作,审议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具体方案、督导本学期建设规划。督导室作为督导委员会的常设执行机构,负责学校督导工作的组织、协调,首先制定教学质量监控的评价方案、实施要点和办法,为具体执行教学质量督导提供科学参考。然后,通过对督导全程的刚性控制,保证全校的评教、促管活动如期完成。

第二是实施教学过程监督与指导。学校对教师的教学督导主要通过听课、动态跟踪监控、专项督导等方式,既检查教师教案,同时又监督教师的实习实训(含校外实习)、学生考试和比赛成绩等,途径灵活多样,重在有序、有理的监督,并为后续教学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在监督者方面,实施教学质量监督的成员包括校级督导员和系部督导员,其中督导员以学校专业资深教师为主,以校外企业专家、行业代表为辅,既监督教师教学方法是否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又考察教学内容是否符合企业的用人需要,实现教师教学能力的全面监督和评价。在监督频率方面,实行计划性与不定期相结合的督导方式。以听课评课为例,分为计划听课和推门听课两种,每个学期对教师的讲课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价,争取每位任课教师在一个学期内至少接受2-3次不定期的推门听课,让教师不仅做好计划听课的准备,而且上好每一节课,在突击听课评课时也应对自如。

第三是“两级四层”综合评价。在对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和检查之后,两级督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都要对教师的教学表现做出评价。

校级和系部督导员在每次听课后需填写《听课、评课登记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前的准备、教学时的课堂管理、基本功、内容及过程、方法与手段、效果与学生反馈等。在听课结束后,督导员按照一定的专业标准,对教师的表现进行计分,最后计算总分、评定教学质量等级。听课后要和教师进行交流、反馈,进行指导,促进提高。

学生对任课教师的评价包括两种形式,一是由教务处组织约2/3学生对任课教师进行网上教学质量评价测评,主要从教师的教学态度、过程组织、课堂管理、授课效果等方面,将教师在一个学期内的教学工作表现展示在校园公共网络平台;二是在每个班级中选出两名学生担任信息员,每两周填写一次《教学信息反馈表》,从学生的角度评价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态度、水平和效果。

第四是收集信息,及时反馈。督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评价资料,由系部督导小组联合教研组教师进行分类、统计和整理。为确保数据更加直观、建议更加明确,学校的资深督导教师每月将听课记录表和信息反馈表登记成册,并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了解教师每月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而更好地“对症下药”。评价的结果和建议以督导数据统计表、《督导通报》和《督导通讯》的形式呈现,其中《督导通讯》每学年编印八期,主要刊发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动态、督导评价情况分析和有助于教师教学的指导性文章,将理论指导与操作建议相结合,给教师以更多的选择。

此外,系部督导小组还要将信息及时反馈给上课教师,让教师根据意见和建议在实际教学中做出改进,避免反馈机制的拖延和虚设。同时,这些资料会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一手资料,为后期数据分析、督导决策的改良奠定基础。

最后是执行动态再检查。在教师收到督导反馈表一周后,校督导室和各层级督导员还会以不定期的推门听课来检查教师的教学是否改善,并对其不足之处做专项指导,然后将教师的改进效果记录在册,作为年末教师成绩考评的一项重要依据。对教师教学改进情况的再检查,不搞“一锤定音”,而是进行多次不定期的抽查,形成“检查—反馈—再检查—再反馈”的螺旋式上升评价机制,以保证教师教学质量改进的可持续性。(严希希)

(来源: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